5:我的家乡400字作文
我的家在古城嘉禾县。
嘉禾远近闻名的菜肴中,狗肉算得上是极品了。俗话说:“闻得嘉禾狗肉香,神仙也跳墙。”它是依照传统秘方制作的。一般选用十来斤重的童子狗为原料,烹饪时先将狗肉的水分炒干,放水焖煮,成胶质状后,再放入调料。出锅时,淋上少量的白酒和生茶油。红烧出来的狗肉酥烂喷香,不腥不膻,“狗肉味”十足,确实是神仙也挡不住的美味。
嘉禾人做菜除用油上乘、选料精细外,在制作上也特别讲究。如“油炸肉”这道菜,是嘉禾人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一道主菜。选的是农家养的土猪肉,切成块,在油锅中炸成棕褐色,再经多道工序制作而成。这种肉不油不腻,香气四溢。谁去做客,主人都想展现一下自己的厨艺,把它当成“代表作”,要你先品尝一块。如你不主动,主人会趁你不备夹着大块油炸肉往你碗里放,逼得你不吃也得吃。
“走遍四水和三湘,嘉禾美食最难忘。”这话一点不假。嘉禾人不仅烹饪讲究技艺,取菜名也新颖别致:龙凤呈祥(鸡肉和蛇汤)、山道弯弯(猪崽肠)、高脚木耳(红薯叶)、仙女下凡(南瓜藤)等等,都具有诗情画意。我爱我的家乡,我爱我的家乡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