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6)元宵节作文
我的家乡在苏州,我们过春节、元宵、清明、中秋节都是非常隆重的。今天我来介绍一下我们苏州的元宵习俗。
元宵节,是正月十五,又称为上元节。这一天苏州城内成了欢乐的海洋。奶奶一早就会去大润发购买汤圆,今天超市销的最好的应该是汤圆了,都要排起长队。记得我很小的时候,妈妈还会自己包汤圆,现在由于工作忙,都改成去超市购买了。
晚上,是元宵节那天最热闹的时间。一家子吃过汤圆,就要赶去胥门的百花洲公园看花灯了。我们坐的公交只能在胥门的前一站下车,因为赏花灯的人太多了,已经交通管制了。你看,兔子灯多漂亮呀,五颜六色的百花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,还有那棵高大的幸运树,大家争着在树下拍照留念,希望今年都是好运常伴……各种小吃排成了一条龙,每个摊位前都围了一大圈的人。咦,大家仰着头在干吗呢?噢,原来大家在都在看灯谜的纸条,绞尽脑汁的在思考,希望自己能都猜出几个。
奶奶说,她小的时候,在元宵节那天,还要特意穿上新衣,去“走三桥”,三桥,还要选有吉利名字的桥,比如,太平桥、吉庆桥、长寿桥等等。据说走三桥可以消除百病,所以也叫“走百病”。 妈妈在百度上搜了一下,原来是过桥渡河,在古人看来是“度厄”的象征,走过三桥,就度过了一年中的众多灾厄,就能终岁无百病。而“渡河”二字,在南方又和“渡祸”谐音,因此过桥更有了克服灾祸的寓意。
过完元宵节,我们也就要上学报到了,所以元宵是我们寒假中玩得最高兴的那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