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深刻的两首诗是长歌行和赋得古原草送别,长歌行里面的那句少壮不努力。老大徒伤悲,对我真的是发人省醒,让我们要珍惜光阴在我们的年轻的时候,不要不上进,到了我们年老的时候就要感到后悔了,还要那句野火烧不尽,春风春又生 不管烈火怎样无情的焚烧,到了来年春天又是遍地的青青野草预示着野草生命力的旺盛,
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。它是一句结论性的总结,结束全诗,这个推理过程,字面上没有写出来,但读者可循着诗人的思维轨迹,用字的人生体验来证实,自然界的万物有一个春华秋实的过程,人生也是一个小时候努力,到老了就会有所收获,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,自然万物开花结果,春天生长,秋天结实,万物通过这个由胜而衰的过程,来实现生命的价值,人却不可以,少壮不努力到了老了一事无成就等于没有到这个世上来过,自己的价值就没有办法体现,人生就等于虚度了,老了才醒悟也就于事无补了,所以说我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年少时光,一旦自己老了,不管结果如何也不至于后悔。
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,让我想到了杉菜和傻根他们身上都有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。只有人活在世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,都要用坚强的心态去面对,总会挺过去的。要知道事在人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