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十二)微笑作文
有一种珍贵的表情,它意味着欢愉,体现着满意,反映了乐观,昭示着善意,召唤了和谐。没错,就是那种微抬唇尾所造就的表情,那一湾浅浅的微笑。
我对着镜子微笑,接受每个微笑的滋养。面对感人的场景,动人的风景,我忙着寻找微笑,掘开快乐的甘泉;面对令人焦虑,惴惴不安的场面,我忙着寻找微笑,掘开自信的甘泉;当怒火在胸中狂烧,怒气欲喷涌而出时,我忙着寻找微笑,引来清冽的甘泉,浇灭恼人的怒气。多少种快乐需要微笑来启发,多少颗砰砰而跳的心需要快乐来抚平,多少股不必要的冲动需要微笑来阻止?我数不清。完全没有理由,让不理智的思绪来填塞我的头脑;完全没有理由,让无名之火将我的心田变为荒原。愁也一天,乐也一天,我宁愿挂上微笑,灿烂的接受同样灿烂的新一天。
我对着你微笑,你报我以同样的表情,我们共同完成了善意的传递。济慈说过:“我发誓喜欢你的微笑胜于喜欢你甜美的歌喉。”喜欢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,喜欢安妮日记上那自信的微笑,喜欢德兰修女那无需理由的微笑。她们试图在传达些什么,不言之间都深深藏在那一个个微笑背后了。我习惯用微笑与别人打招呼,当你举起获奖奖状时,我用微笑与你共同分享;当你需要帮助时,我伸出温暖的手的同时附上一个微笑,代表愿与你共同承担;当你怒目投来时,我投以一抹微笑,提示你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式。我不语,你自知,一切藏在笑容里。
我们都微笑着,这是一种民族性的表情,一种特有的生存状况。自古以来,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屡遭苦难的民族,我们在苦难的冲击下却未曾趴下而湮没,为什么?因为我们有一种健康的心理。微笑中,我们坦然面对,我们奋发不息,我们憧憬未来,我们迎来了胜利。我们的微笑不是为了自我麻醉,自我胜利,只因为我们天生是为了自我麻醉、自我胜利,只因为我们天生是一个善良、纯朴、和平的民族。当然还有许多优秀的民族。像美利坚,罗斯福说:“真正值得惧怕的是惧怕本身。”于是他们微笑着面对大萧条。像俄罗斯,在被包围的,渡过四百多天封锁的,近乎死城的斯大林格勒里,每天,人们都微笑着领过面包,微笑着上剧场,微笑着渡过恐怖的战争时光。微笑,我透过你解读了伟大民族的成熟心态及淳朴品质。
沃尔玛有一句口号:“露出八颗牙齿。”那是一种迷人的表情。愿这种表情在每张脸上绽放。让微笑成为令我们骄傲的表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