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当我读到母爱,眼前便闪现冰心奶奶的一句话:“母亲啊!你是荷叶,我是红莲,心中的雨来了,除了你,谁是我遮拦的天空下的荫蔽。”母亲啊,您用宽硕如叶瓣的手掌为我挡遮了风雨;您用虔诚如海阔般的慈心熨平我烦燥的不安。
记得儿时的我,任性而浮躁,贪玩而缺乏自控。树上夏蝉的鸣叫会扰乱我的思绪,楼底同伴的呼唤会让我顿生放弃,然而你一声轻轻的昵称,一句盈盈的告诫,使我犹如经历了凡卡炼狱般苦痛重又撑起自律的风帆,使我收敛了玩性重又回到苦涩的桌案。“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”,这虽被称为是二十世纪“戏谑”,然而在夜阑人寂时,当我捧着妈妈你在病榻下给我的信,才真正悟出其中的真谛。你说,儿啊,不是妈小时候不想当科学家,只是妈经历的这辈子太坎坷。一场“大革命”耽搁了妈的求学生涯,如今不懈求知成了当今主旋律,你不勤奋加刻苦,对得起谁哟。是啊您把你的理想寄托于我,然而你也却也把陈旧的思维方式紧锢于我,于是你苦心织就的网,只能容我埋头苦读于书本,连我与同龄人正常的交往,也被斥责于“不务正业”。难道唯有手不释卷口不离词天天喃喃日日ABC的书呆子才是您心中的偶像吗?
妈吗啊,毕竟我所处的年代已经不是三十多年前那样,在您的呵护下,我已成为一名中学生,学习的负担越来越重,我的肩上无形中增添了沉重的砝码,我努力地想成为母翼护佑下的乖乖女,然而生性外向的我,把结交朋友,向知己倾吐心声成了我业余的嗜好。可你最终容不下我和同学去卡拉OK聚会演唱的事实,我要读书也要融入这多彩的的社会,我需知识但也需要对歌星影星的崇拜,社会是一个开放式多层面的经纬,压抑的情感也需要发泄和释放。你总是借口防止轧外道而阻挠我正常的社会交往,是的,我正年轻但我正风华正茂意气方遒,为什么不能高谈阔论天下事,谈笑灰飞长精神呢!
虔诚的母爱正是我的成长所需要的,但如果这爱多一点宽慰豁达少一点猜疑指责,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埋怨的话,那才是我们这一代孜孜以求的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