例文2_微笑800字作文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习惯了一个人独来独往。就像是尘世里的一颗尘埃,没有人会注意到我。我不奢求别人的帮助,也不主动去帮助别人。对别人木然,对自己更加木然,面对镜子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张没有血色没有没有笑容的脸。
那是一场连续两天的大雨过后,那条我每天上学必过的水泥桥已被河水河刷得找不到踪影。只有那座高高的旧木桥还架在河的两岸。那是一座只用两根并排的又圆又滑的木头架起的桥,平时我空着两手走过也要胆战心惊。
面对那桥我犹豫着,还差10分钟就要上课了。我猛地扛起我的自行车,做了一个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的决定:扛着车从木桥上走过去。开头的十几米,是在雄赳赳气昂昂的气氛中行进着,没感到什么。渐渐地,脚下的木头在拼命体的重量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木桥中央的。只剩下一半的路程了,我却再也挪不开脚步。曾想着一点点挪回去,可我连转身都困难,耳边哗哗的流水声使我近乎绝望了,几次想把自行车扔进河里。
正在我前进不能、后退不得的时候,突然,肩上的车子一下子轻了起来,继而渐渐离开了我的肩——是一只大手从我的手中取下自行车。那一刻,我真无法说出心里的感激。我慢慢扭过头:是一张陌生的脸,脸上充满了微笑。时间没有容我仔细看,但只那一瞬间,却使我感到那微笑是那么真诚、可爱!
车子和我终于安全到达了对岸,满心的感激使我仔细地看了看那微笑的脸:不算黑的皮肤,眯细的双眼掩不住真诚的目光,细碎的皱纹爬满眼角,干裂的嘴唇微微张开。啊,是一位40多岁朴实无华的农民。
这是何等普通的一笑呵!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,却让我始终不能忘却。它使我第一次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东西,尽管那只是淡淡的一笑。许多年以来,那微笑一直深深埋于我的心中,我曾学着以同样的微笑扶起跌倒的儿童,帮着推一把艰难行走的货车或是借一把雨伞给同学。而每一次当你不求回报帮助别人并与之真诚一笑时,你才会真正体会到那埋于心底的微笑的真正含义与价值。那是一种称不上崇高但却让你足以自豪的滋味。
为什么时至今日我才发现。原来我一直和美好擦身而过,一念间,原来微笑的感觉如此美好!或许,这句诗会表达它的含义吧:“与人玫瑰,手有余香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