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 开学500字作文
《开学第一课》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一项大型公益节目。从2008年秋季起,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《开学第一课》。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,按学生们喜欢的方式,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,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;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件选定节目内容,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。
2008年,首届《开学第一课》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,以“知识守护生命”为主题,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。
2009年,《开学第一课》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背景下,以“爱,让中国更美丽”为主题,为全国中小学生展示了一台爱的主题班会。
2010年,第三届《开学第一课》的主题是“我的梦中国梦”,节目分为“我的梦”、“坚持梦想”、“探索梦想”、“中国梦”4个篇章。
2011年的开学第一课以“幸福”为主题,在由孩子、家长、学校、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,讨论“如何让中国孩子拥有幸福”。